睡前匆匆看了朱良志著的《道在戏谑:徐渭的“墨戏”》的书,对徐渭的字画和为人处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。看了他的画,才知道齐白石有他之韵,但没有达到他之境。有机会再搜一下徐渭的诗词看看。分享其中部分描述文字。

1:文人画与一般绘画的根本不同,就是要到“骊黄牝牡之外”寻找真实。画家作画,是为自己心灵留影。文人画家所追寻的这种超越形似的真实,只能是一种“生命的真实”,是作为“性”的真实。

2: 在以形写神、气韵生动理论影响之下,又出现了对画外神韵的追求,画要有象外之意、韵外之致,

3: 徐渭的画只为这生命感觉而存在。这生命感觉,不能简单理解为一种心理形式,它是灵魂中迸发出的“触感”,是生命的“真性”,或者是他所说的“本色”。

4:人生如戏,虽戏而非戏,以戏言之,意在由戏而返真。墨戏为画,世相何曾黑,以墨写之,要在去幻而返本。

5:生命就是一场荒唐的演出。虽然是令人惶恐和厌恶的,但谁又能逃脱这样的作弄呢?人生就是“流幻百年中”,虽然无法逃脱这如戏剧般的命运,但不能离本,不能失去自己的“真面目”。

评论
热度(7)

© 星愿 | Powered by LOFTER